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读于丹《论语心得》有感

发布时间:2008-07-01

                                                      王  辉

论语》我以前只是非常粗略的看过,对于其中的含义知之甚少。前段时间,看了于丹《论语心得》,感受颇深,认真地读了好几遍,真的感觉到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收获。《论语》一书在历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宋人赵普曾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论语》不仅影响了中国历史两千多年,而且在世界范围内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被称为东方的《圣经》。
  当我看到于丹在她的书中写道:“这个世界上真正的真理都是朴素的,就像太阳每天从东边升起,就好像春天要播种,秋天要收获一样,论语告诉大家的东西,永远都是最简单的。”这句话让我恍然大悟,也许简单与朴素就是《论语》唯一的,也是  至高无上的魅力所在。她让《论语》在世界上传播了几千年,在这飞速发展的年代里,人们依然郑重其事地把它放在桌上研读;她让《论语》跨越了文字、时间和生命的界限,被无数个声音、无数支笔重复;她让《论语》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从过去学堂里木墙上的警句到现在小学生中学生的课本……因为她是简朴的,它的身上不会有华丽的色彩,所以我们才能靠近它,沉浸其中欣赏和理解;因为它是简朴的,她不会高高在上地让我们仰望它,所以才能够走进它,聆听它的教诲;因为它的身上只有生活和自然本质的原色,所以它不会在漫漫时光里因为生锈而显得残旧,所以我们始终看到的都是鲜活灵动的言语,平易近人。
  我记得《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我曾经想,颜回是孔子最喜欢的一个徒弟,要得到这样一位圣人的喜欢,究竟要作出多少的功绩呢?而事实上,孔子喜欢颜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颜回的朴实,是因为颜回在“人不堪其忧”的时候依然能够找到生活的快乐。于丹认为,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而与内心相连。我们的物质生活在提高,但是人却越来越不满,因为你总是看到周围还有暴富的阶层,总会有一些人让你感到心理的不平衡,这是因为我们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论语》让我们清晰地看到,简朴并非穷困,并非禁欲。而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和理解。简朴的美来自最朴实无华的本质。我想,这也是《论语》最想告诉世人的道理之一吧,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也是如此。
  于丹用通俗易懂的白话文把孔子的《论语》诠释给世人,让我们能够领悟到平和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她以白话诠释经典,用经典诠释智慧,把两千多年的《论语》用一个现代人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演绎出来,她催生了我们对人生态度的思考,是道德品质,情感智慧的升华。看完这本书,真是受益匪浅。每个人理解不同,感受也会不同,我的理解就是教导世人如何做人,如何做好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做人的起点就是要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与人为善,修身养性,做好自我。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