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2015年离退休老同志体检结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5-06-17

湖大2015年离退休教职工体检总结报告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校医院于54530日对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工作。根据对此次体检的信息统计和结果分析形成总结报告如下:

一、          参检人员基本情况。

全校离退休教职工760人报名参检,实检720人,登记体检结果共654人,其中男292人,女362人。

二、体检异常统计


         

男患者总数

女患者总数

总病人数

男性患病率(%)

女性患病率(%)

总患病率(%)

高血压

99

99

198

33.9

27.3

30.3

冠心病

        20

19

  39

6.8

5.2

6.0

糖尿病

29

25

54

9.9

6.9

8.3

空腹血糖调节受损

89

102

191

30.5

28.2

29.2

糖尿病可疑

26

28

54

8.9

7.7

8.3

高脂血症

86

174

260

29.4

48.1

39.8

肥胖

107

95

202

36.6

26.2

30.9

高尿酸

72

30

102

24.7

8.3

15.6

脂肪肝

51

78

129

17.5

21.5

19.7

胆石症

60

59

119

20.5

16.3

18.2

肝囊肿

66

51

117

22.6

14.1

17.9

肾囊肿

67

30

97

22.9

8.3

14.8

甲状腺结节

5

44

49

1.7

12.2

7.5

COPD(慢阻肺)

11

4

19

3.8

1.1

2.3

痔疮

19

50

69

6.5

13.8

10.6

前列腺增生症

29

29

9.9

9.9

HBSAg+

6

3

        9

2.1

0.8

1.4

本次体检发现了四例症状不明显但病情较为严重的病人,分别是:两例心电图提示严重心律失常,一例B超提示肝脏有较大肿块,约7.8×4.5厘米,血清甲胎蛋白阳性,一例胸透发现肺部有结节,血清癌胚抗原阳性可疑。体检结果出来后医院在第一时间通知患者本人或家属,要求患者立即转上级医院诊治。四位患者均已住院诊治,其中一例严重心律失常患者行永久性起搏器置入术后病情稳定。对于其他体检结果轻度异常者都很快通知患者来校医院积极治疗。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体检异常情况分析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从体检统计结果分析: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结果,HBSAg阳性率(1.4%)明显低于我国人口的感染率(7.2%),高血压的控制率(91.9%)明显高于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结果,血糖一般控制率相对较高(44.6%),但严格控制率略低。以上说明经过我院全体医护人员多年的努力工作,医院的健康教育工作及医疗诊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使得上述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低,治疗效果好。通过进行乙肝预防知识的宣教和接种乙肝疫苗,使得HBSAg阳性率极低,仅为1.4%,这对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患病率意义非常重大。体检结果分析提示高脂血症和肥胖症的患病率均很高,明显高于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结果,这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我校离退休人员多为脑力劳动者,体育锻炼较少。二、这些人员收入相对较高,平时进食荤菜较多。三、高血脂被称为“无声的杀手”,患者不像高血压、冠心病、颈椎病等疾病患者那样有较明显的症状,故对高血脂的危害及治疗重视不够。高脂血症可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梗塞、脂肪肝及胆石症的患病率。空腹血糖调节受损患病率很高,达29.2%,糖尿病可疑患者比率达8.3%,建议其行糖耐量实验。这些人群目前处于糖尿病前期,要早期进行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减少糖尿病的患病率。针对患病率较高的甲状腺结节、肝囊肿、肾囊肿,要告知患者有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嘱患者定期复查B超。总之,我们要加大对广大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广度,把预防保健工作作得更好。加大健康知识的宣教和健康技能培训及普及,加强慢性病管理和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提高教职工对各类多发病的认知能力,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促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治病于未发之时。

                                        湖北大学医院                                        201562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