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校医院开展向身边党员学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12

       201661下午,校医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并结合医院5月份开始的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开展了向身边党员学习主题活动,邀请了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教授、湖北大学博士义工队队长李荣娟为医院党员和职工作了“传播文明、奉献爱心”的专题报告,旨在通过身边鲜活的、典型的人物来引领党员和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提升她们的思想品质,培养他们的看齐意识、服务意识,促进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李荣娟博士的报告,简要地介绍了她成立湖北大学博士义工队的初衷、博士义工队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并对医院做好服务工作提了良好的建议。

        她说,博士义工队成立于2008年,当初成立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本院的几位博士后,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于是就成立了博士义工队,当时博士义工队只有7个人。这么多年走来,队伍已发展到100多人,范围也从我所在的学院发展到全校和校外,层次跨度也很大,包括了校领导、普通教职工和在读的本科生,服务对象从几岁到几十岁,活动形式越来越多,队员们对活动的投入也越来越自觉和主动,活动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喜爱,博士义工队也因此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为了搞好活动,我们付出很多,也面临很多困难,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作为博士义工队队长,我能坚持,一是因为热爱,热爱义工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二是因为责任——一个高校老师尤其是文科老师对社会的责任、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对历史的责任和一个义工队队长对队友的责任。另外,我们在做义工的过程中,收获也很多”。很多时候,在我们帮助他人时,他人的真情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真的分不清是谁帮助了谁!不仅如此,他们还常常在得到我们的帮助后又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这种爱得以传递、延伸,也使我们深受鼓舞,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境界得到提升,而且,我们还从与他们的接触中了解到很多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使我们的科学研究更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这些年,我和我的队友,还有我的学生们事业上和学业上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和进步。可见,“博士义工队”不仅是一个爱心服务平台,也是一个自我展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平台,所以我们的团队还将继续走下去。我们非常欢迎医生护士加入我们的团队,因为社会服务需要这方面的人员。

        她在谈对医院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时,首先谈了自己对医院的感受,继而谈了对“白衣天使”的理解和病人对医院的期许,进而对医务工作者提出三点建议,即医疗服务要有“三心”,即爱心、耐心和信心。她说,所谓医者仁心,仁者爱人,医务工作者要将仁爱之心给予病人,将爱体现在语言上、行动上。人在生病时,身体和心灵都是脆弱的,对医务人员很依赖,医务人员的一言一行他们都很敏感,医务人员良好的态度乃至一个浅浅的微笑,都将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安慰和鼓励。如果没有爱心,医疗过程就是“冷冰冰”的,会对病人造成伤害!所谓耐心,就是要全神贯注、专心致志、认真细致地听病人诉求,为病人服务,更多地想到服务对象,不把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否则,既损害自己的形象,又损学校的形象,还会让病人担心、恐惧、不满乃至愤怒,容易发生医患矛盾。高校医院是高校的服务窗口,医务工作者的素质更符合人们对高校人素质的期许。所谓信心,就是要提高医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让病人心里感到踏实。其实,学校教职工对校医院还是很信任的,对医务人员的建议特别信赖。她最后说:老师被喻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生被喻为“白衣天使”,这表明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我想以今天的交流与大家共勉,让我们都以爱心奉献社会,服务大众。且因为你们的服务对象是病人,所以你们的爱心就更难得、更博大!

         李荣娟博士的报告,极具感染力。尽管她很低调,但她的思想、观点、行为、仪表无不体现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有修养的共产党员的形象、体现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有道德、有品位、有气质的高校教师的形象。她的报告深受大家喜爱,大家在赞赏和佩服的同时也深受教育和启发。都深深体会到:一、爱心是正能量,具有很大的凝聚力,能让人和社会都变得美好;二、奉献爱心者不求回报但收获却很丰厚,可谓助人亦助已;三、担当责任具有强大的内驱力,是发展的动力,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的舞台;四、“爱心、耐心、信心是医务人员职责所系,素质所在,应长期培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张齐达书记对李博士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更感谢她对医院工作所提的建议。并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就自己在学习党章时对党的宗旨的理解以及结合医院实际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身边鲜活的先进人物和事例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增强党性锻炼,争做合格党员。希望医院全体职工特别是党员,要向李博士学习,以李博士为榜样,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对照检查,立足岗位树形象,不断改善医德医风,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担当好医疗服务的职责,让广大教职工放心。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