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校医院开展专题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17-05-19

510日下午,校医院在三楼会议室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全体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周强教授受邀为大家带来题为“β受体阻滞剂在防治心血管疾病中的地位”的讲座。

校医院院长曾祥英首先介绍了心血管病治疗药物在我院的使用情况,分享了几个典型的临床案例。她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基层医院日常诊疗及慢性病管理中最主要的病种之一,如何更加规范合理的使用药物,合理搭配,掌握其适应禁忌症,更新学习最新国际国内指南都是我们基层医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本次讲座将就相关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

“……自从200年前发现洋地黄以来,β受体阻滞剂是药物防治心脏疾病的最伟大的突破……”。周强教授从β受体阻滞剂的作用机制入手,指出其具有无与伦比的心脏保护作用,目前国际高血压指南始终是首选或一线药物。β受体阻滞剂通过降低交感神经张力,防止儿茶酚胺的心脏毒性作用;抑制异常、过度、持续的神经激素活性增高和 RAS 间的相互作用。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缓解心肌缺血,减慢心率,减少心率失常,降低猝死。

在β受体阻滞剂的临床实践方面,周教授着重介绍了在高血压病早期的应用及高血压病的二级预防。慢性、稳定性冠心病全部患者必需长期应用b-阻滞剂。在心衰患者中,也常和利尿剂联合应用作为标准治疗原则。其次,在心率失常及缺血性心脏病合并糖尿病患者中的使用也是非常广泛有效。

高血压药物选择方面,周教授详细讲解了各类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指出β受体阻滞剂降压的最佳人群和药物分类等。对于大家非常关注的β受体阻滞剂药物的服用剂量方法、监测指标以及撤药方法等方面也做了详细解答说明。

讲座结束后,医务人员就在临床诊疗过程中遇到的相关专业疑难困惑与周强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据悉,校医院将继续定期举办各类专业知识讲座,旨在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给广大师生员工提更加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胡凯供稿 曾祥英审定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