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给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8-09-11


给新生的一封信

——倡导科学生活、做健康湖大人


亲爱的新同学:

你好!欢迎你来到湖北大学。文明、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健壮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灵是完成学业的根本保证,也是未来事业成功的基础。

一、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一)良好的生活习惯

学习、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 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不酗酒、不吸烟、不吸毒。

  (二) 良好的锻炼习惯

健身锻炼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锻炼之前做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和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

(三)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有规律,每天吃早餐,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四)良好的心理状态

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

  (五) 拒绝烟草

吸烟及被动吸烟均严重危害健康,吸烟可导致多种恶性肿瘤、性功能障碍、胎儿畸形等;增加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发病的风险。


二、 军训的自我防护策略

(一)训练前做好准备工作:吃好早餐,暴露部位涂抹防晒用品,穿棉质运动袜,鞋内垫软鞋垫,保护好足部。

(二)补充水分:出汗后适当饮水,以运动饮料和茶水、淡盐水为佳,有低血糖的饮糖水,但均不宜暴饮。

(三)补充营养:训练体力消耗大,应及时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多吃蔬菜、水果、豆类、乳制品等。

(四)调理起居:军训期间按时作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大汗淋漓后不能马上冲冷水澡。

(五)预防中暑:在军训时如出现 :面色苍白、大量出汗、头昏、耳鸣、眼睛发花、注意力不能集中、口渴、心慌、胸闷、脉搏加快、全身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向教官或老师请假,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坐下或仰卧休息,并解开衣扣,适当饮水。情况严重者,及时到医院诊治。

     三、常见传染病防治

   (一)消化道传染病(甲肝、菌痢等)

1、必须把牢 “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流水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注意食品卫生和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

3、不共用餐饮用具,垃圾及吃剩的食物及时清理,保持环境清洁。

(二)呼吸道疾病(流行性感冒、水痘等)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遮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随地吐痰。

2、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3、注意保暖及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

4、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寝室和教室每天开窗通风;用过的被褥在阳光下爆晒;随着气温的变化应及时增减衣服。

   (三)乙型病毒性肝炎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主要传染途径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1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2、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剃须刀、牙具、指甲钳等容易令皮肤受损的器具。

3、到正规医疗机构纹眉、脱痣、穿耳洞等。

4、避免直接接触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

   (四)肺结核

86CD

    肺结核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

    肺结核防控知识:

1.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五)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毒引起的一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

    传播途径主要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预防艾滋病的主要措施有:

1、遵守法律和道德、洁身自爱。

2、拒绝毒品。

3、不轻易接受输血及血制品。

4、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5、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打针、拔牙、穿耳洞、纹身、纹眉、针灸、手术等。

6、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具、剃须刀等。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