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流感高发季,请收好这份防治指南!

发布时间:2019-02-22

流感高发季,请收好这份防治指南!

近期多地遭遇去年入冬以来违反最大、强度最大的降温、雨雪天气,猝不及防的的倒春寒使流感患者大幅度增加。经过了一个寒假的休息,随着学校开学,流感也开始逐渐“开工”,活跃了起来。面对流感,你准备好了吗?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把。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的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疼、咳嗽、咽痛,等等症状。可有胃肠道的不适。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1病原的区别

多种病毒都可以引起普通感冒。而流感是特指甲型、乙型、丙型三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甲型流感23年会引起一个小流行,1015年会引起一个大的流行,想必大家对2009年的甲流大爆发还记忆犹新。乙型流感一般是局部的流行,而丙型流感一般是散发或者是家庭内部的流行。

2症状的区别

普通感冒的症状比较轻,一般表现为鼻咽部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咳嗽、咽痛等等,不一定伴有发热,普通感冒的病程呢一般5-7天就可以痊愈;而流感起病很急,从一开始就会有发热的症状出现,而且体温甚至可以高达39℃~40℃,全身的症状非常严重,可有畏寒、发热、头痛、头昏,四肢酸痛,大一点的孩子会说自己的喉咙疼,而小一点的婴幼儿可以体现为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的现象,一般高烧35天以后,全身症状会逐渐减轻,会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状。流感的病程一般在12个星期。

如何预防流感?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在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以后(比如说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应该用手帕或者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流行的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的症状。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流感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

流感饮食建议

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蛋汤、牛奶等。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要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玉米、西瓜及牛奶、鸡蛋等。

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等。

流感患者不要吃什么

1.忌甜腻食物。

2.忌辛热食物,如辣椒、芥末等。辛热食物助火生痰,使痰变粘稠,不易咳出,使头痛、鼻塞等症状加重。

3.忌烧烤煎炸食物。

4.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咖喱粉、胡椒粉、鲜辣粉都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对呼吸道粘膜不利,使之干燥、痉挛,引起鼻塞、呛咳等症,加重病人的症状。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