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校医院举行心血管疾病知识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7日下午,校医院在三楼健教室开展业务学习,邀请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万静教授为大家做题为“2018中国心衰指南解读”的专题讲座,全体职工参加。


万教授结合新版指南从心衰的病因、分类分级、诊断标准及治疗几部分开展解读。她指出,心衰是多种原因导致心脏结构和(或)功能的异常改变,使心室收缩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引起的一组复杂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疲乏、液体潴留如肺淤血、体循环淤血及外周水肿等。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整体心衰诊疗水平的提高,优化医疗资源,最终惠及广大心衰患者,发布了《2018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新版指南在心衰的诊断、治疗、预后等各方面均进行了更新,强调心衰的综合管理,以预防为主,要加强随访。

本次指南更新集中在以下几方面:第一,采用心衰新的分类及诊断标准。按照射血分数(EF)高低,将心衰分为为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HFrEF,EF<40%),射血分数保留的心衰(HFpEF, EF>50%),以及射血分数处于40%-49%临界范围的心衰(HFmrEF)。EF临界范围的提出有利于我们早期干预,或能延缓心衰的发生。第二,强调心衰要早筛早诊,加强预防。心衰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对于处于前两个阶段,心衰症状不明显或心脏尚未发生异常的心衰高危人群来说,提早利用利肭肽(BNP)进行筛查,控制危险因素和干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左心室功能障碍或新发心衰的风险。第三,在心衰的药物治疗方面,新版指南将已经被纳入欧美指南的创新药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列为Ⅰ类推荐,对于按照纽约心功能分级(NYHA)心功能Ⅱ~Ⅲ级,有症状的HFrEF患者,若能够耐受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CEI/ARB),推荐以ARNI替代ACEI/ARB,以进一步减少心衰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第四,对于非药物治疗方面,最重要的是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指南对QRS波时限推荐由上版≥120ms更新为≥130ms;推荐左室多部位起搏可用于常规CRT无效者,并增加了关于希氏束起搏的相关内容。第五,加强心衰的综合管理,建立长期随访制度。心衰作为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病,长期随访对于患者管理非常重要。心衰随访不仅是心内科、心外科的问题,需要多学科协作,加强随访,加强患者和家属教育。

大家聚精会神聆听讲座,积极发言提问交流。院长曾祥英作总结,她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常见病,作为基层医院担负着疾病初发诊断、慢性病管理后期康复方面的责任。我们全科医生应掌握常规诊疗原则,并加强理论学习及时更新知识跟新指南新技术接轨,才能为全校师生员工做好优质医疗保障工作。(胡凯供稿)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