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如何预防流脑

发布时间:2006-04-09

   流脑全称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经呼吸道感染和传播的急性传染性疾病。流脑在化脓性脑膜炎的发病率中居首位。
  流脑病原为脑膜炎双球菌,常见的有A、B、C三群。我国流行菌株大多为A群,占90%以上,近年来某些地区有B、C群流行。C群菌的毒力最强,起病急死亡率高。脑膜炎双球菌在体外生活力及抵抗力均很弱,对干燥、寒、热和常用消毒剂均很敏感,温度低于30°C或高于50°C时均易死亡。
  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本病的传染源。病原菌主要是通过咳嗽、喷嚏等经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脑膜炎双球菌一般寄生在病人或健康带菌者的鼻、咽部粘膜内。咳嗽、说话、打喷嚏时,喷射出大量带菌的飞沫,污染空气,健康人一旦吸入,在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脑膜炎双球菌就会由呼吸道进入血液,而后达到颅内,引起发病。
  人群对流脑普遍易感,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但C群流脑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感染后对本群有持久免疫力;各群间有交叉免疫但不持久。与患者同一房间工作的,同一托儿所内的,或直接接触过患者的口腔分泌物(比如接吻)的人群,被认为是易感染的高危群体。
  全年均可发生,但有明显季节性。多发生在11月至次年5月,2—4月为高峰。流脑的潜伏期一般仅为2-3天。流脑的早期症状类似感冒,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咽痛、流涕、咳嗽、咳痰等,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误认为感冒,延误了治疗。不同的是,流脑经1-2天即进入败血症期,出现寒战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头颈僵直,皮肤有出血点,大、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
  休克型流脑起病急,常在24小时内发生休克。出现高热寒战,严重者体温不升,伴头痛、呕吐及全身严重中毒症状,精神萎靡及烦躁不安,两眼凝视不动,甚至抽筋。出现循环衰竭,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末端冰冷、发绀、皮肤呈花斑状,脉搏细速甚至触不到,血压下降甚至测不出。
  脑膜脑炎型主要表现除高热、头痛、呕吐外,意识障碍加深,并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反复惊厥,锥体束征阳性。血压升高,心率减慢,瞳孔忽大忽小或一大一小。
  轻型流脑多见于流脑流行后期,病变轻微,临床表现为低热,轻微头痛及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皮肤粘膜可有少数细小出血点及脑膜剌激征。
  流脑的预防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早期发现病人并就地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7天。密切接触病人的易感人群可短期口服磺胺嘧啶、阿莫西林等抗菌药预防。
  2、预防流脑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流脑疫苗。
  A群流脑疫苗接种要求为:基础免疫在儿童6-18月龄完成,共2针间隔不少于3个月;3岁时接种第3针,与第2针接种间隔时间不得少于1年;6岁时接种第4针,与第3针接种间隔时间不得少于3年。
  A+C群流脑多糖疫苗的接种对象为2岁以上的人群。接种要求为:
  (1)2岁以上者已接种过1针A群流脑多糖疫苗,接种A+C群流脑多糖疫苗与接种A群流脑多糖疫苗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
  (2)2岁以上者已接种2次或2次以上A群流脑多糖疫苗,接种A+C群流脑多糖疫苗与接种A群流脑多糖疫苗最后1针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1年;
  (3)按以上原则接种A+C群流脑多糖疫苗,3年内避免重复接种。
  接种禁忌:(1)癫痫、抽风、脑部疾病及有过敏史者。(2)心、肾疾病、活动性肺结核。(3)发热、急性传染病者。

  3、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定期消毒儿童玩具等方法也可用来预防流脑。
  4、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不要携带儿童去公共场所,外出应戴口罩。
  5、日常生吃大蒜头就是对流脑最好最经济实惠的预防办法。
  6、由于春天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气候冷暖不定,要注意增减衣服;同时要坚持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这些都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