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育儿提醒:提防手足口病

发布时间:2006-12-20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好发于小儿的传染病,近些年来在世界各国广为流行。临床为口腔内、手、足部等部位发生疱疹,故而得此病名。它也是小儿常见的疱疹性疾病之一。全年均可有发病,但3~11月份多见,6~8月份为高峰期。这种病传播速度极快,传播范围极广,发病年龄可从4个月的婴儿到30岁的成人,但以4岁以下的婴儿幼发病率最高。这种病具有周期流行的规律,一般2~3年流行一次。我国近10年来有过两次较大的流行。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或无热,皮肤可先见“红点点”,后转为“小泡泡”,口腔可见散在“红点点”或溃疡。有的肠道病毒引起的症状,还可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有的患者可能出现“爆发性心肌炎”,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具有传播快、传播途径复杂、易流行的特点。幼儿园是此病流行的主要场所。夏季,特别是七八月份为发病高峰期,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由飞沫经呼吸道或是通过被污染的玩具及不清洁的手经口进行传播。

由于今年广州气候反常,6月依然阴雨连绵,再加上部分幼儿园环境潮湿,消毒措施不当,故容易引起流行。无忧健康网(www.51kang.com)电话访问了广州多家医院儿科专家,他们同时表示,小儿手足口病因为与几种常见病(上呼吸道感染、水痘等)很相像,不好鉴别,所以家长和老师应注意观察。必须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整洁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洗手。夏天不要让孩子猛吃冷饮,不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净、削皮。食品一定要高温消毒,不吃易变质的食品。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同时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抵抗力。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家长和老师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不必惊慌,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治疗,并等孩子痊愈后由医生批准再回到幼儿园去,避免孩子交叉传染。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