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健康生活,远离癌症

发布时间:2010-10-25

据中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其他慢性退行性疾病已成为内地城乡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中国城市前五位死亡原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分别占死亡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四五和二十二点三二,前五位的死亡原因累计占死亡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农村前五位死亡原因依次是: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
研究已经证实有些癌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要防患于未然,必须从小事做起,做好自我保健。  
睡好觉:专家指出,人体细胞代谢的高潮是在夜间入睡以后,如果睡眠不好,人体就很难控制住细胞在!@#$%^&*过程中不发生突变而成为癌细胞,故保证睡眠质量乃防癌首要因素。  
常欢笑:“笑一笑,十年少”。日本专家做过实验发现,癌症病人笑过之后,体内天然杀伤癌细胞的活性物质大大提高。  
少吃点:少吃,但也不要过分。原则是吃饱但不过量、不饱食。  
不偏食:偏食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由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降低了人体免疫力和细胞稳定性,从而易诱发癌症。故饮食应多样化,种类越多越好,日本学者提出:每天应吃30种以上的食物。  
慢慢嚼:口腔内唾液是人体饮食中致癌物质的第一道防线。有人收集了人的唾液,然后把各种致癌物质经过唾液处理后再作用与细菌。结果发现,细菌突变的现象减少了,即使是致癌作用最强的黄曲霉毒素,3.4—苯并芘和亚硝酸也无一例外。唾液只要与食物接触30秒钟后就能发挥充分的作用。  
多饮茶:茶能抑制亚硝胺致癌,还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运动。  
生吃菜:生疏菜中含有酚和醌这两种特殊成分,醌能冲淡致癌物,并能以液体形式把致癌物从体内排出,而酚能阻止癌细胞的代谢与发展,两者结合更能抗癌于体外。  
少饮酒:酗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则易发生口腔癌、胃癌和肝癌。  
不吸烟:呼吸新鲜空气,不要吸烟,也不到有吸烟者的烟雾环境中去。  
避曝晒:避免日晒,过多的日光会诱发皮肤癌。 
常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亦能防癌。其主要原因在于锻炼提高了人体免疫功能。
 
最容易患癌症的十种人
近年来,除了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另有10种人渐成癌症的高危人群:
1、长期吸烟、被动吸烟及酗酒者;
   2、长期嗜饮热水、热食,食物过于粗糙,进食过快者;
   3、长期嗜食酸菜、腌菜、熏烤食物者;
   4、长期食用高蛋白、低纤维食品者;
   5、非哺乳期妇女乳头分泌物溢出者;
   6、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或胃息肉等患者;
   7、肥胖者;
   8、不育、不哺乳或性生活过早者;
9、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等;
 10、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液体和粉尘者。
以下是癌症的“危险信号”:
  1、身体表浅部位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包括淋巴结肿大;
  2、疣或黑痣发生明显变化,如迅速长大、颜色变重,或局部发痒、流水等;
  3、持续性消化不良,腹部长期疼痛或有肿块;
4、吞咽食物时有时吞咽困难,梗咽感或胸骨后不适;

 5、持续性嘶哑、咳嗽、痰中带血;
6、月经期异常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出血;
7、鼻、耳分泌物带血,颈部肿块,视觉障碍;
6、久治不愈的伤口、溃疡;原因不明的疼痛及体重减轻;
7、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及黏液,腹泻、便秘变替,血尿。
  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期参加健康体检。肿瘤专家特别强调高危人群应主动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建议30岁以上者每年最好查一次,45岁以上者半年查一次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