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校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10-22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部署,结合医院实际,制定湖北大学校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医院领导班子及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医院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达到“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活动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把握正确导向。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周年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落实我校 “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弘扬“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尊重员工的创造精神,共谋医院发展。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坚持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要在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及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在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解决问题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实效。

三、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加快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尤其是解决医疗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

(二)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三)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加强医院的管理,尤其是尽快建立与工作量挂钩的新的收入机制和管理制度。

(四)加强公费医疗管理和社区医疗机构建设,并适时与国家即将颁布的新的医改办法接轨,保障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利益。

四、活动安排

根据学校《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1061120日)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等。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学习调研,使全院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1、动员部署。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动员部署大会,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院内在支部范围内动员。

2、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各种指定的学习材料和有关辅导材料。组织全院党员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每位党员干部至少参加两次,每位党员至少参加一次专题辅导报告。

3、调查研究。115-11月13院直属支部书记王辉组织全院党员座谈会,讨论如何结合科学发展观,加快医院又好又快的发展。广泛听取全体医务人员的意见,撰写专题调研材料。

(二)分析检查阶段(11211231日)

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查找突出问题。领导班子集体重点查找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重点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分析检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医院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21日-124日,医院领导班子召开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后,院领导班子撰写分析报告,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分析报告。

2、进行群众评议。1224日-1227日,院直属支部组织群众评议会,教职工代表对院领导班子撰写的分析报告进行评议。

3、修改公布分析报告。1227日-1231, 院直属支部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分析报告,并在院宣传栏和院网页上公布。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911228日)

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通过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领导班子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保障科学发展的机制初步形成。

1、制定整改措施。200911日-112日,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根据群众评议的意见建议,针对梳理出来的影响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院领导班子认真讨论,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措施。

2、解决突出问题。113日-130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几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

3、完善制度。21日-216日,医院领导班子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管理制度。

(四)总结提高阶段

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认真做好群众测评。

主要测评师生员工对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五、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医院直属支部积极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

校医院直属支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王辉、夏数数任组长,成员王辉、夏数数、曾祥英、杨辉。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杨辉任联络员,负责与学校领导小组的联系。

(二)分类指导,定点联系

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院领导干部将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根据学校和医院的实施方案,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全体院领导结合分工,深入联系单位,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医院网站、宣传栏等平台,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深入宣传和研讨科学发展观,力争推出具备一定理论水平的调研报告。

(四)统筹兼顾,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医院中心工作,把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医院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

                                   校医院直属支部

                                   2008年10月17

附件:中共湖北大学校医院直属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

 活动阶段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活动方式

有关要求

学习

调研

1.动员部署

106-22

全校动员大会

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

干部集中学习与培训

院直属支部书记参加

院直属支部制定活动计划

活动计划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学习

 

1022

辅导报告(一)

由院直属支部负责组织,每位党员干部至少参加两次,每位党员至少参加一次

10

辅导报告(二)

11

学习交流活动

3.调查研究

11513

专题调研:

党员座谈会;

全院党员座谈会:讨论如何结合科学发展观,加快医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收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撰写专题调研材料。

 

 

 

 

分析

检查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121124

医院领导班子

召开民主生活会

 

院领导班子召开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后,院领导班子撰写分析报告,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分析报告。

2.群众评议

122427

院直属支部组织群众评议会

征求意见

组织教职工代表对学院领导班子撰写的分析报告进行评议。

3.修改公布分析报告

122731

院直属支部撰写

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分析报告,并在医院宣传栏和网页上公布。

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

措施

200911

112

 

医院领导班子

召开会议

研究讨论

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根据群众评议的意见建议,针对梳理出来的影响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认真讨论,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措施。

2.解决突出

问题

113

130

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几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

3.完善体制机制

21216

学院领导班子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校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度。

总结

提高

群众评议

2月底之前

院直属支部组织满意度测评

医院教职工代表参加;根据测评,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