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革命圣地行

发布时间:2008-11-05

  ——校医院直属支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081018-19日,在这秋阳高艳,山川明丽的日子里,湖北大学校医院直属支部和后勤保障处党支部来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的摇篮、红色之都韶山冲、花明楼,进行为期两天的红色之旅。这次出行,让我们重温了峥嵘的历史,看到了众多的文物,听见了动人的故事,接受了一次革命的传统教育。

这次的红色之旅主要由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铜像广场、滴水洞、刘少奇故居等几个景点组成。每个景点人头攒动,参观的人安静而肃穆地聆听着伟人的成长故事,感受着他们身上的领袖风采和睿智情怀。

到达韶山后,我们最先参观的是毛泽东故居。这里是人们到韶山来必看的地方,一座颇具江南特色、坐南朝北、土木结构的“凹”字形农舍,为“一担柴”山峰之下的房子,前有碧波荡漾的荷花池塘,旁有小小的晒谷坪,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占地566.5平方米。毛泽东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韶山冲的一草一木,不仅留下了毛泽东成长、生活的足迹,而且见证了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在韶山的日子,少年毛泽东得山川毓秀的陶冶,得严父慈母的养育,锻炼了他强壮的体魄,铸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培养了他广阔的胸襟和深厚的国学修养,使得他从小就树立了反抗欺压、助贫爱民的崇高品行。家乡的生活对毛泽东高远志向和非凡能力的形成起到了奠基作用。离开毛主席的故居,我们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

由于毛泽东铜像的迁移,广场的装修尚未完工,我们只能在车上拜谒这尊庄严的铜像,铜像的周围地势开阔平坦,青松翠竹掩映,群山拱护,远处更有高峻挺拔的韶峰、巍峨雄壮的云富大山、十八罗汉山,黑石寨等。铜像重3.7,6,底座高4.1,通高10.1,象征着“十·一”国庆,更象征着毛泽东是新中国的缔造者。铜像面朝东南方,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面带微笑,正视前方,巍然挺立, 看他的风貌,承受了许多风风雨雨,看他的历史,经历了多少枪林弹雨,在他的眼中,时刻散出坚贞不渝的品格。铜像成功地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站在铜像前,仿佛能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激荡人心的巨人之声。站在铜像前,会使你增添一种无穷的力量。

在不远之处, 我们进入了一个迷人的山谷。这就是被毛泽东称为“西方的一个山洞”的神秘的滴水洞。其实这里并没有天然的洞,只不过山谷中的小溪,向下流淌汇聚成一股较大的溪水,由于溪水的落差,天长日久,便形成了一个洞,故名滴水洞。滴水洞周围是海拔400多米的山峰,林木苍郁,翠竹挺拔,环境清幽,风景秀丽。《毛氏族谱》中有诗对滴水洞的动人景色做过这样的描绘:“一沟流水一拳山,虎踞龙盘在此间。灵秀聚钟人莫识,石硚如锁几重关。”足见其地貌奇特,气势磅礴。滴水洞别墅始建于1960,1962年竣工,建成现在的一、二号楼。一号楼实际是平房,背靠虎歇坪,面朝龙头山,房屋倚山而建。房内有会议厅,还有两套住房,住房包括办公室、卧室、卫生间。1970年建了防震室和防空洞,别墅建在这幽雅的处所,是何等的心旷神怡、赏心悦目。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参观滴水洞,不忘毛泽东。山峰映碧水,山树永长青。”表达对韶山的景仰和对毛泽东的怀念之情。

离开滴水洞,我们顶着秋日的艳阳,来到了刘少奇的故居花明楼,寻访另一位伟人的旧迹。随着瞻仰的人流,我们向着刘少奇故居走去。从少奇故里门楼拾级而上,经过由松柏簇拥的200多级台阶,便到了刘少奇铜像广场。稍作停留,我们便顺着由香樟、青松相互掩映下的道路,前行约10多分钟,便抵达故居。远远看去,只见由邓小平题写的刘少奇同志故居”7个遒劲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故居在一池碧水与青山辉映下,更显灵气与厚重。我们随许许多多瞻仰的人群一起,抚土墙,仰天井,游目于破旧的书桌与煤油灯,骋怀于简易的床铺与木凳,于是一位平民主席的风采就深深烙印在自己的脑海里。心里突然滋生一种感叹:刘少奇就是那高耸的花明楼,寄托着人民的怀念。故人虽逝,故园的魅力经久不衰,我们置身其中,感受到的是长存的浩气。

第二天上午,我们赶早来到了岳麓山脚的湖南大学,站在广场上, 20余名新老党员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面对毛主席铜像,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激起每一个共产党员回想起了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回想起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增强了我们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重温入党誓词,也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对比我们今天的认识和行动,始终铭记入党的誓言,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和激励。重温入党誓词这种形式,它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在党旗下所立下的誓言,曾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重温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恪守自己的承诺。我们都应该不时的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是不是忠实的践行着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词。

红色之旅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革命老区的落后与穷困,却又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革命领袖们的辈出,他们的信念,他们的意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改变了历史,作为新中国下的我们,作为革命后继者的我们,是否也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着红色革命的优良传统,并代代相传,使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永久动力。这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而且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底蕴,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踏着圣地的足迹,步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的红色之旅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新时期继续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也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此次的红色之旅,我们支部的全体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将把优良的革命传统带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与时俱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完)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