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普及急救常识,校医院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课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1,1002……1007,数7秒检查病人呼吸与脉搏,按压时双手伸直利用上半身发力,按压深度为3-5厘米……”3月29日下午两点,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校医院健康教育室组织开展徒手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会,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1901班师生及其他班级学生代表参与学习。

此次培训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与校医院联合开展。“普及心肺复苏技能是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让同学们学习、掌握这个技能。”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1901班团支书陈卉菁说。了解学生想法之后,学院团委积极与校医院取得联系并协商具体培训形式。“心肺复苏是生活必备技能,学生有意愿去学,老师和医生就有责任去教。”辅导员约麦日古丽说。

培训会现场,校医院院长曾祥英向大家介绍掌握心肺复苏技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讲授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徒手心肺复苏主要有三个动作,简称‘CAB’,是指胸外按压、保持呼吸道畅通、人工呼吸。”曾祥英还教学生巧记心肺复苏动作要点——“叫叫压”,即叫唤患者检查意识与呼吸、叫救护车、持续胸外按压。此外,曾祥英还向大家介绍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和普及情况。据了解,湖北大学现有两台AED,分别放在二号体育馆和校医院,“一东一西,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使用。”现场学生聚精会神听曾祥英的讲解。


先定位再就位,用力快速按压,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比例为30:2……校医院医生胡实和办公室主任饶思奇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动作要点,并利用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现场演示。演示结束后,学生纷纷提出疑问,“冬天衣服穿太多影响按压怎么办?”“有异物堵塞呼吸道怎么办?”两位都一一耐心解答,并组织学生们逐一进行心肺复苏练习。“在日常生活中掌握这个技能很有必要,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我会勇敢站出来救人!”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1901班学生邱爽说,希望今后能够参加更多有意义的实践技能培训。

课上,医生们也分享了许多急救案例和感受。“希望在技能培训的同时,也给学生传递保持同理心和正义感,勇敢帮助他人的信念。”饶思奇说。

“学生主动学习心肺复苏技能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曾祥英表示,大学生接受新知识较快,以大学生为抓手能够更好地宣传急救知识和普及心肺复苏技能。接下来,校医院也将计划开展更多针对宿舍管理员、学生辅导员等和学生来往密切的重点人群以及与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的技能培训,加强大学生健康教育。作者:记者团 罗振源 吴倩  编辑:夏婕茜  来源:新闻中心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