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文摘

数字背后看医改(评新医改方案之二)

发布时间:2008-10-17

文/赖一刀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千呼万唤使出来的同时,也公布了一组数据。那就是从1980年我国卫生总费用的143.2亿猛增到2006年的9843.3亿元,增长了68倍。不明究理,普通人乍一看,如此惊人的数字,老百姓还对医疗服务越来越不满意。这不是旧医改失败是什么?

 其实,我们再来通过一组数据的分析和比照,就能看出旧医改是失败还是未达到预期的目的。1980年我国的GDP是4517.8亿,2006年是209407亿,也就是在这26年间,我国卫生总费用增长了68倍,但我国的GDP同样增长了46倍。1980年我国人口是9亿左右,2008年是13亿,人口增长了近50%。1980年医疗卫生总量占全国GDP3.1%,2006年卫生总费用占全国GDP4.7%。乍一看是提高了,但是我们还要看另外一些数字,就是政府和社会投入由同期的78.8%下降到50.7%,个人支出由21.2%增加到49.3%。由此可以看出,前者投入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后者则增加了1倍多。这组数字让谁都不会满意。2000年WHO医疗卫生排序,中国排到全世界倒数第4名,就不足为奇了。且听说主要是由于中国医疗改革公平性差,才会到如此地步,当时全国有医保的人不到10%,戏称为富人的俱乐部。

 再者,今天的医疗卫生水平和医疗技术绝对不可与上世纪80年代同日而言。比如,新生儿死亡率、人的平均寿命、产妇的死亡率等。还有80年代,我们没有高精尖的医疗仪器,也没几个医院能做器官移植和关节植换。这些数据,有心人去查一下,就能做出最有说服力的比照。

 再回到世界医疗卫生的数字来分析,美国在2006年的医疗卫生总费用是GDP的15.5%,其它一些国家都在8—10%。而我们只用了占世界卫生总费用的不到2%,解决了占世界人口22%的医疗问题。如果我们能将这一数字提升到世界的平均水平,也就是GDP的9%左右。那么,29%的人不住院,49%的人不看病,这组数字不都没有了吗?当然,这是一个近万亿的数字。谁来买单。

 大家看了医改新方案都觉得它是一篇空洞的八股文,从这些话语中就可见一斑了。比如,政府卫生投入增幅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到底有没有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又比如,到本届政府施政期以前的2012年,达到多少,假设为卫生总费用占GDP6%还是7%,整个跨度12年。到2020年,能否与我们整体宏观经济目标一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医疗水平,占到GDP的9%左右。这样老百姓才会觉得看得见,摸得着,对自己的健康保障才有盼头。

 总之,我觉得旧医改方案不能简单的定为失败。起码通过前面的数字可以看出,这三十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同时,获得医疗保障和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指数也在提高,应该说是没有达到次期的目的。

 当然,新医改方案一定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如果说新医疗还是在伪市场化的垄断中进行,不进行必要的市场竞争。我相信一定也是牺牲广大消费群体利益为代价,绝对不可能有优质的医疗服务。到头来花钱再多,也不一定能让老百姓满意。

未完待续……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