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站首 加为收藏
湖北大学医院关于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教职工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关于湖北大学医院医保专网试运行通知
关于2023年上半年公费医疗校外门诊医疗费报
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校外医院普通门诊报销














本站访问量:

 现在位置: 首页 -> 医疗文摘

《医事》读后感

发布时间:2008-07-01

孙昉


  日益恶化的医疗环境使得有志从事医疗工作的年轻人不断减少,不断地听到有研究生抱怨,当初真不该去学医,白白浪费了八年美好时光。为什么不做医生?带着这个疑问,有人推荐我去看一本书,书名就叫《医事》。
  作者根据自己15年的医药界从业经历,站在客观、理性、开阔的立场上,针对医患之间不断升级的矛盾,医生见病不见人,视身体为零件的技术崇拜,病患对现代技术的不适和误解,人们对身体和疾病认识的盲区等进行了理性的剖析。这番剖析,是为了让医学回归“医为仁术”的本性,还患者以尊重,给医生以尊严,找回医患之间久违的温情。
  看着这本书,我终于发现一处能为医生说话的地盘,在患者看病遭遇压力众所周知的今天,医生所面临的压力外界却知之甚少。超负荷的工作量,无法在工作和家庭之间进行平衡的时间压力,经常遇上难相处,难沟通的病人……还有在医生身边存在着许多一时难以克服的,单凭医生个人力量更无能为力的困难,比如进行检查所必需等待的时间,看医生所必需等待的时间,医院病房的周转率,病房和护士的短缺,越来越多的书面文件处理……但这些,仿佛都成了医生必须负担的责任。更让医生感到被动的是,医生个人所无法左右的医疗发展方向。
  为什么不做医生?看完这本书,我终于找到了答案,他们当年并没有确切的做医生的理想,更多的是寻找一种类似做医生的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境界。然而,医生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和知识,还要面临其他许多的琐碎问题和人际纷争,曾经向往的生活方式和精神境界,在一点点接近现实的路途中,在自己的妥协和折中里,最终成为了不可能。
  为别人找到了答案,同时也为自己解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没人愿意做护士了。医生这个至少在当今社会还能得到多数患者尊重的职业,尚且有那么多的压力和无助,有那么多人不愿面对,更何况我们这个只有少数患者认可的护士职业。同样都是学医,同样都与患者打交道,《医事》是由医生写的,它贴切地道出了做医生的辛酸和难处,那么,什么时候也出一本由我们护士自己写的,专门描写护士工作如何之苦,压力如何之大,考试如何之多,检查如何之紧的书呢?让我们也能吐一口气,正一次名,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工作,让更多的患者理解我们,让更多的和谐之音充满这个世界。



2005 湖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设计制作:GUMP